close

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歲月如癡情的歌者,吟唱著每個人不同的故事,時而喜極而泣,時而泣不成聲,時而聲淚俱下,這些支離破碎的片段,勉強拼湊,勉強粘合,以為能還原成總令我們猝不及防的生活,最后才發現那些無法彌補的縫隙,正是我們遺失的情愫。開頭的幾句樂府,不記得是什么時候看到的,直到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那是怨婦放不下情郎,勸其回頭的故事。其實,很多時候,在生活的蹂躪之下,你我何嘗不是怨婦?放不下的生活,放不下的歲月,它們總是按照它們的方式前進,任你撕扯,任你抗拒,最終只能屈服。埋怨生活的無聊,咒罵生活的殘暴,一顆羸弱的心,在嘆息中飄搖,在遺憾中哀悼。   喜歡有故事的人,林微因之于徐志摩,張愛玲之于胡蘭成,三毛之于荷西。喜歡有故事的聲音,陳楚生的滄桑,阿杜的沙啞,伍佰的顫抖。那些躍然紙上的文字和那些傳唱入耳的聲線,總是在某個時刻某個地點大同小異的演繹在我們自己身上。每個人都有情感的脆弱,只是生活的偽裝掩蓋了我們的本性,看我們如何展現自己吧。真正的情感,源于你我各自的軌跡,隨著時間的變遷,生活發生了改變,而這種改變,是不是可以稱之為歲月?小時候總是興致勃勃的看那些看不懂的中外名著,因為別人說要看;年澀時迷上韓寒,郭敬明,安妮寶貝,因為自己想看。也許正是種微妙的成長,潛移默化的演變為我們回首時的那年青蔥。   不久前看了一些小清新的網絡小說,從內容,到標題,甚至是作者的筆名,都是清澈唯美,仿佛又回到高中時候上課偷看《萌芽》的時代。沉浸于故事美好的青梅竹馬,似乎都要忘記自己早已遠離那些柔軟斑駁的時光。有些東西,抓得太緊,越容易流失,有些東西,丟棄一旁,卻愈發難忘。是不是所有的爭吵,都源于特別的在意,是不是所有的諂媚,都是把站在懸崖邊上的人再推一把。在喧囂的世界里走邊邊,就像《一簾幽夢》里的紫菱,不知那是一種天真還是一種逃避。不是每個紫菱背后都有一個永遠的費云帆,所以很多東西我們甚至沒有底氣去爭取,去爭辯。十六七歲的時候,總希望自己是十九二十,現在二十五六又希望自己是二一二二,這種希望與現實的落差在不停的擴大,直到某一天,我們俯首認命,我們不再奢望。時間的縱橫交織,生活的阡陌交錯,或許展現得風光,或許裝扮得狼狽,或許能創造熱鬧,也或許能享受寂寥。如果能理智的平衡想象與現實的差距之后,是不是就可以說長大了。從容的歲月,不再輕狂,我想這并不全是一種屈服,也算是一種成熟吧。   在僅有的人生歲月里,挫敗過后的堅守,輕狂過后的穩重,青澀過后的成熟,奮斗過后的成長,我以為,就是生活的真諦。 +10我喜歡

人生如若海蒼茫。每人都把舵手當,海起波濤千層浪。要活灑脫當自強。   人生就像一片茫茫的大海。我們就像在海上行駛的一葉小舟,時而波折。時而安靜,有時順風。有時逆流。   在人生的大海里,顯然沒有平靜的。一帆風順的,不論你是一艘巨輪。還是一艘艦艇。或是那美麗的烏篷船,縱然是一葉孤舟,也逃不脫海的束縛。   一帆風順的人生不會存在,坎坷一生的生活也不是最悲慘的。我們在這里得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失去了很多的自己想要的軌跡,但是順境中的生活只會培養人的惰性,和不思進取的心。所以只有在逆境中才可以鍛煉一個人能力,使之成長,讓其懂得人生真諦。   平靜的湖面,練不出精湛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就不出時代的偉人。   在大千世界里,我們都在不同的演繹著自己。在那飄渺的大海里乘風破浪,激流中我們是否勇敢的前行,痛苦時我們可否灑脫的拋棄那些郁悶的情懷。人的天性是善良的,本質是自信的。只不過在承受壓力和困惑的能力不同,有的人會選擇對人生無奈的妥協,有的人則勇敢面對生活的喜怒哀樂。(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千變萬化的人生旅程。把握和自信真的是很重要的,在諸多的生活方式里。我們的選擇大不相同,得到也不一樣,如何擁有充實的人生,如何面對生活的開心與郁悶。   自信則是關鍵的一步。一個自信的人,不怕在人前展露自己的實力,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一個自信的人,他可以以成熟的姿態和穩健的步伐走自己的人生之路。一個自信的人,不在乎別人的諸多看法,不會活在別人的陰影下。他會走出陰霾,迎接陽光,一個自信的人可以帶動身邊的人也去自信,自信的人就是強者。   而不自信的人則與懦者為伍,他消沉,落寞,抱怨。對人生給予的一切茫然,沒有目標,所以想做強者必須自信,想做一個真正的勇者必須自強。   當生活不如意時,當命運捉弄我們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不要茫然無措,要多給自己信心,給自己打氣,因為真正可以幫的了你的人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人生的海洋充滿了新奇與幻想,在洶涌澎湃的激流中,努力做回自我,對擁有的珍惜,對失去的報以微笑,我們都在尋找屬于自己的幸福。屬于自己的航向,是否正確,是否美滿,重在努力和把握。   就讓我們面對那蒼茫的大海,揚起我們自信的風帆,縱使前路艱險,縱使海浪千丈,勇敢的走下去。堅信希望就在前方,幸福就在前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作者:墨點花清   大三的時候她告訴我,如果明年沒有意外的話,她就帶個男朋友回家。我說真的呀,快帶快帶!   那個時候,她笑得像個孩子。一向大大咧咧的她,一向女漢子的她,我第一次在她臉上看到了溫柔的一面。   我問她跟你怎么認識的,她說是通過探探,我不信,一臉質疑地看著她,于是她開心地把你們的聊天記錄給我看。   她說最開始只是看到你的照片很帥氣,就犯一下花癡右劃喜歡你,可是她沒想到你居然也右劃她了,還主動跟她聊天。之所以說居然,是因為我這個閨蜜一向對自己的外表感到很自卑,覺得自己不會被長得帥的人搭話。所以你跟她聊天的時候,她心里竊喜,卻也戰戰兢兢,甚至后來你說喜歡她,想讓她做你女朋友時她也在害怕。同時她心里覺得這好像是網戀一般,不靠譜,不過最終她還是敗在你的軟磨硬泡之下。   在她答應想跟你試一試之后,也是因為害怕,害怕遙遠的未來,害怕當她習慣有你時,你會猝不及防的說分開。她是極無安全感的一個大女孩,所以在短短幾天之內跟你提了兩次分手,但兩次你都盡力在挽留她,她說她感受到了你的真心,所以從此決定,好好跟你在一起,即便有一天你真的要分開了,她也不后悔。(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在她快回學校前,我跟她一起把你約出來玩,那次是我見她最開心的時候,你們一起拍照,一起說說笑笑,我看著你們這樣心里也跟著高興,希望你們可以長長久久一直這么甜蜜幸福。她把你們的照片發給了所有期待她幸福的朋友,我能看出,她是真的已經把心交給你了。我明白她,一旦愛上你,她便不會輕易再說變了。   你曾跟她說過要在一起一輩子,不離不棄,那個時候,她還有一年半才畢業;那個時候,假期還沒完,她還沒回學校。你說你會等她畢業,你說畢業了就立刻結婚,她開心的答應你。   在一起的日子,總覺得時間過得飛快。假期結束了,縱然有再多不舍,她不得不放開你的手,獨自背上行囊,依依不舍的踏上火車。離別時,天空下起了開春第一場雷雨。   因為心里裝著一個你,因為心里想著你曾說的一輩子,她一直努力著,可是,或許異地真的是情侶間的最大也最艱難的考驗,她走了,臉上笑著,心里卻在擔心著會不會自己離開的時間太長,你等不了她,擔心著終有一天會失去你。   她以為,只有自己心里毫無安全感,沒想到,你心里的不安比她更甚。漸漸地,你開始跟她聊天說她以后會出軌怎么辦,說她亂來怎么辦,擔心她會不會不要你。她跟你談著你們的未來,暢想著老了以后還能手牽手看夕陽,想著你跟她說的一輩子,她堅信自己能夠跟你一輩子。而你卻告訴她一輩子太遙遠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時間一天天的過了,你們之間的話也變得越來越少了,每次她發消息給你,你也總是只簡單的回幾個字,有一次,她打電話給我,傷心的哭著,她說他已經不知道你究竟是害怕失去她還是已經不愛她了,可如果是不愛,卻又依然回著她的消息,只是也不怎么主動聯系。   大三到大四的那個暑假,你們分開一個學期,他因為要參加學校安排的實習,回家的時間不多,但一回來她第一個想找的是你。她常常告訴我,只要跟你在一起,她做什么都愿意。   幾天之后,她又不得不返回學校。你們的聯系又變成時有時無,總是她主動聯系你,而你也一直等著她主動,她說似乎感受不到你的愛了,而你就算回復她說得最多的,依然是害怕她以后出軌,她告訴自己或許是自己做的不夠好,才讓你產生這樣的想法。她說她會用盡余生去愛你。   大四第一個學期結束,寒假又開始了,她說她最喜歡新春,因為她是在新春第一朵綠芽冒出之際遇見你的。可是這個寒假,她沒有回來。她一定告訴你是因為學校安排科研項目她才沒回來。   心心念念,復復往往,終于,她快畢業了,一心想著回去見你,以后做什么都一起做,而當她拿到畢業證書,開心地拿起手機準備跟你一起分享畢業的喜悅時,一個陌生的電話進來了,她接通電話,聽到的卻是你因為車禍導致雙目失明的驚天噩耗。   她說她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從千里之外回到你身邊的,只是想盡快見到你。看到你的時候,你一個人躺在病床上,眼睛用紗布包裹著。心心念念的想要見面,分開了那么久,終于等到了彼此近在咫尺的機會,然而你卻看不見她了。她淚眼婆娑,卻還告訴我還好你看不到她哭。   我以為她會這樣一直守著你,沒想到等你醒后,她跟你說的第一句話竟是:“我們分手吧。”繼而轉身便離開了。我瞠目結舌,你也驚慌失措,瞬間呆滯。之后幾天,我們誰也聯系不到她,我打電話問她父母,她父母也只告訴我她去旅游了,去哪也沒說。   我擔心你會想不開,那幾天一直陪著你,同時也很不理解她為何會這樣做,心里也在怨著她竟如此狠心,這么多年我看錯她了。一開始你也很恨,恨她這么狠心在你最脆弱的時候離開你,不過兩天之后你又告訴我說她這樣做是對的,說你也不想下半輩子拖累她。   又過了幾天,醫院說有人捐獻了眼角膜,你的眼睛可以復明了,這真是件值得慶幸的事,你開心的打電話給她,然而電話那頭傳來的卻是她在旅行,有事留言的聲音。你失望的掛斷電話。   復明手術很成功,你修養幾日之后便出院了,出院后,我們都試圖聯系過她,可誰也沒聯系上,去她家看了也沒找到她,沒想到她如此絕情。之后你便離開了這座城市。   半年之后,我接到了她媽媽的電話,阿姨說:“肖玲,我們在A醫院,你來看看小晴吧,她有話跟你說。”我不明所以,但心里有種不安得感覺,到了醫院,我看到她憔悴地躺在病床上。我叫了她的名字,她朝著我的方向看過來,眼睛睜得老大,而眼神卻空洞得不知道看的是哪里。   我問她怎么了,為什么住院了,她只說是小毛病。她還跟我說:“對不起這么久不聯系你們,明天我就出院了,出院后我們就準備搬家到S市,想在離開之前見見你,還有這里有封信,等我離開之后請你再打開,幫我跟他說聲對不起,讓他忘了我,找一個值得他愛的人。”   第二天,她們一家果然搬走了,我去看的時候房子空空如也。我打開信,信紙已經有些舊了,似乎不是新寫的信,信上說:   肖玲   對不起,這段時間我知道你們一直都在找我,我也知道他住院那幾天你一直在陪著他,我之所以選擇在那個時候離開她,只是不想讓他看到我先離開的樣子,我說過會用余生來愛他,希望他能好好的過完下半生。   一年前的寒假我沒有回來,是因為我被查出肝癌,一直在住院,不想讓他知道擔心,我以為我不能一直陪伴他了,本想回家看到他能好好的,我就好安心離開,可他卻出了車禍,雙目失明,我知道,自己最后能長久陪伴他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眼睛給他,讓他帶著我,繼續賞這世間精彩紛呈,這是我能陪伴他的最后的唯一的方式。這一生,愛他是我做的最好的事。   最后,請你幫我好好照顧他。   夏晴絕筆 +10我喜歡

琴棋書畫,不是平民玩的              作者 毛平                                    學習方法,千人千樣(二四)     小明,8歲,小學二年級,朋友美花的兒子。小明長得虎頭虎腦,很可愛,但缺乏這個年齡段兒的男孩的調皮勁兒,也缺乏對這個世界固有的好奇心;我和美花談的是小明的未來,是他從未經歷過的。一個陌生的成年人,花大段時間談論他的未來,他竟然不感興趣?十幾分鐘,哈欠連天。二十余分鐘后,我給小明一個平板,叫他到另一個房間去玩兒,小明興高釆烈地走了!           我皺著眉頭問美花:          “你不覺得這不正常嗎?”          “有什么不正常?”          “八九歲,正是充滿好奇的年齡,他卻漠然地,看著這個陌生的世界,甚至對自己的未來,都不感興趣!”           “哎呀,真是這么回事呢,平時,光關注他的學習了!”           “孩子還缺少情趣,這個年齡,說話多好玩呀,能把人樂翻。”           “我們兩口子都缺少情趣,有時我很羨慕那些能說笑的人,可我們不會!”           “那就給孩子介紹能說笑的朋友,一個沒有情趣的男孩,沒有女生對他感興趣。我認識丹東市成績最優秀的男孩,一樣沒女生青睞。你可以上學時,不談戀愛。但沒有異性,在情感上的注視,會影響孩子自信心的,會缺男人的陽剛之氣的。你看現在,到處是陰柔氣質的男孩。孩子業余時間主要干什么?”          “學圍棋。”          “為什么學這個?”          “想讓孩子多門手藝,以后吃不上飯了,可以教圍棋謀生!”           “哈哈哈哈,老妹呀!輪到我們這種平民,都吃不上飯的時候,沒人學圍棋了!”     我一向反對孩子學琴棋書畫,不是說它沒用,而是它太有用了,曲高和寡,小眾文化。而且,在中國歷史上,有三種人學這個:     第一,才子。蘇東坡、唐伯虎、紀曉嵐了、這種類型的人,智力能超人一等。你看古代官員,很多人吟詩作畫,真是高雅灑脫,那都是才子。全中國,三年才考中幾百個進士,科班才子。明代書畫家徐渭,還有一個身份:東南沿海抗倭戰爭的軍師,這跨界得也忒大了吧!相當于某藝術家,同時兼任某軍區參謀長,這都得多大才能啊?     第二,隱士。他們在深山老林里,方圓百里,見不著個人,沒有Wifi,沒有電話,沒有手機,有大把的時間,什么都可以玩,別說琴棋書畫,玩裸奔都沒有人管。     第三,貴族。他們不但什么都可以玩,有時還可以殺個把人了,糟蹋個把良家婦女了,等等。琴棋書畫,就是叫這種人 ,給抬到陽春白雪的位置上。小時候,咱們常玩的,往泥坑里,彈玻璃球,叫打皇上(城),那叫做窮小子玩泥。然而,現在,在泥地上鋪上草,用棍子,往坑里擊球,就是紳士玩的高爾夫球。講不講理呀?           平民家的孩子,生存第一。小學生,也要有戰略目標:考上一個像樣點的大學,比如在遼寧,東北大學、大連理工、大連海事、東北財經、遼寧大學,這些學校的牌子,全遼寧人都認可,夠孩子吃一輩子。具體方法:緊緊抓住數學語文外語三大主課,這是平民子弟的基本路線,用小平同志的話,來講,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     有學琴棋書畫的時間,還不如把外語精通了。很簡單,由于教學便利,認識好幾個癡迷日本動漫的學生,無意中,他們把日語學會了,給人生多一條路的選擇權。在中國,精通任何一門外語,吃飯不愁!有家長問了,我又要琴棋書畫,又要三大主課,行不?這個我回答不了,您得去查查祖上的基因呢!   (對于人名和校名等細節,均有改寫;基本情節,沒有改動。) +10我喜歡


江家豪的推薦評比好物蔡金鳳的購物開箱清單鄧靖白的優質必買清單21189吳美白的購物開箱清單69165陳婉映的優質必買清單29074張馨陽的購物開箱清單袁冠霖推薦評比新聞李靜帆momo會員專屬優惠
有時候想在書中“舞”,不食人間煙火 (2) (3) 賴以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94469客觀很難 袁紋柏的推薦評比好物不要生活在別人的眼光里 楊崇宜的必買購物清單83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