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很容易被外在事物所影響的。接收到的正面信息多了,整個人就會變得陽光起來,不再去想那些失落和沮喪。聽到批判的聲音,人或許會在第一時間覺得不高興,但是回頭想想有些話是有道理的。不被外界所影響,客觀的審視自我、接納自我、塑造自我,是很難的,這需要一個過程,需要堅定不移的去探索。 +10我喜歡

夜  宿  蘭  村  文/李世君(江蘇)     從徐州乘車去煙臺出差,在蘭藍村轉車,出了車站,已是晚上六點多鐘。看一下列車時刻表,最早一班開往煙臺的火車要在明晨四點,也就是說,我們將在這個小站呆上十個小時。 深秋的夜,很冷,車站前的廣場上行人稀疏,我和同事就近吃了點飯,商量一下,決定先找一家旅社住下歇一歇。坐了一天的火車,實在太累了。 天已經黑透,沒有路燈,我們踩著石子鋪成的街道磕磕絆絆往鎮上走,街道兩旁的店鋪低矮、簡陋,有的已經關門,有的還亮著燈,街道上顯的空蕩蕩地。 來到一個十字路口,看到一家旅社門口還有燈光,我們快步走過去,問老板有沒有房間,老板回答說沒有了。再問就近有沒有旅社,回答說,離這里有一里多路的鎮上還有兩家。我們看看四周,四周漆黑一片,躊躇一會兒,決計還是往回走吧,到車站看看再想點辦法。我們拖著疲憊的步子回到車站,就在我們剛剛走過的地方,不想就有一家客店,讓我們心里一喜。 客店是私人開的,店主是個四十開外的中年婦女,披著一件藍底紅花的老式棉襖,木然地坐在桌旁和兩個當地人看電視。見我們進來,店主挪挪身子,算是打了招呼,接著問我們住幾天,我說我們明早四點的車,只住幾個小時。店主就把壓在旅客登記冊上的鬧鐘挪開,抓起筆,歪歪斜斜地給我們登記,然后把我們領到后院。 這是一處典型的膠東農家小院,七八間瓦房都黑著,大概還沒有住客人。店主默默地給我們開了房門,默默地替我們整理床鋪,然后給我們燒水,沖茶,拿臉盆…… 忙完這些,店主彈了兩下棉襖上的灰塵,說了句:“歇著吧!”就帶上門出去了。 等店主走后,我們洗漱完畢,我躺在床上看了一會兒書,又閉了一會兒眼,總也睡不著,想著一些亂七八招的事情。看看同事,他早已鼾聲如雷,我干脆披了衣服下床,出去走走。路過門房,我看見電視已經關了,店主一個人裹著棉襖歪躺在床頭上,一盞小燈泡在屋里昏昏地照著,只有鬧鐘聲在那里滴答嘀嗒地響著。 我到候車室轉了一圈兒,回來的時候,店主已經披著棉襖坐在桌子旁邊了。 “誤不了車的,同志,你們放心睡吧。”我答應一聲,想著店主肯定誤會了我出去的意思。就暗自笑了笑,也沒作任何解釋,回到屋里,脫了衣服睡下了。 睡了不知多久,睡夢中忽然聽到敲門聲,店主喊:“該起了,到點了。”我看看手表,和同事慌慌張張地起了床,店主已把熱水涼水兌好,端了進來。 看到店主一臉疲倦,我有些歉意,問店主:“你一夜沒睡覺?” 店主說:“鬧鐘的鈴壞了,我怕誤了你們趕車,就在床上歪著躺了一會兒。” “就為我們兩個?”  “不就你們兩個趕車嗎?”店主反問一句,問的很隨便。我卻有一種異樣的感覺涌上心頭。 是為這位淳樸的婦女么?還是為這里淳樸的民風?我說不清楚。   +10我喜歡

【爬的青春】 文/程蟲蟲   題記:每個人的青春都有不同的面目,就如水中的草,都有不同的生長姿態,蔓延在各自的光暈里,穿梭在各自的縫隙間,唯一相同的是它們都循著天空落下來的陽光,一路瘋狂高歌,最后的最后,彼此在水面相會,回頭看時,生命已經有過無數交點,只是已被不同的水波環繞……          初見少林寺,寧靜得宛若深山處子。密密的樹枝從地面盤旋到天空,掩映著佛家凈土的神秘屋檐。每一扇窗戶,每一扇門,每一道門檻都能勾起千絲萬縷的佛緣。拾階而上,臺階上似乎有觸動靈魂的故事在回響。        王少俠是少林寺的一位和尚,從名字來看,他與少林寺的緣分是注定的。不來少林寺,就辜負了少俠這么豪邁的名字。        可是,在15到17歲的三年時間里,少俠這個名字帶給他的是無數的煩惱,甚至是噩夢。        2005年,王少俠剛剛讀高一,那時候他們家就住在少林寺旁邊,放學后他喜歡和同班同學相約來到少林寺門口,因為門票比較貴,他們從來沒有進去過。只能在少林寺圍墻外面轉悠。          一次,同學們發現在少林寺圍墻東南角有一棵好大好密的樹,仰著頭能看到樹頂上有幾個鳥巢。        同學:“少俠,這回就看你的,上去給大家抓一只鳥下來。”        少俠:“憑什么要我爬樹,我可是恐高的。而且今天上午老師剛剛上過課,告訴大家不能隨便抓小鳥的。”        同學:“哼,你這名字白叫了,少俠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嗎?就是最勇敢最有能耐的人。”        少俠:“那誰不也還叫高手嗎?你讓高手去爬呀。”        高手:“你挑釁我,好,咱們倆比一比,看看誰抓到小鳥。如果我抓到了,你就改名字。如果你抓到了,我就改名字。”        少俠:“啊,誰挑釁你了,不過,我也不愿意改名字。好吧,那就比一比吧。”        話音一落,兩個人就像猴子一樣沿著樹干的不同側面,呲溜溜爬上去了。地面上是同學們瘋狂地歡呼聲和加油聲。       少俠只覺得自己的手腳被粗糙的樹皮摩擦的有點生疼,可是他抱著一個必勝的信念,讓自己的身體一米一米往上升,無論是看到哪一根枝干,只要足夠粗,他就義無反顧地抓住,義無反顧地向上爬。直到聽到有人喊了一聲,“快到了,左邊左邊。”        少俠眼睛往左邊一看,晃眼的陽光里浮現出了一只溫暖而可愛的橢圓形鳥巢。幾只小鳥看著少俠,眼神呆滯,脖子僵硬,大概是被這個突如其來的侵入者驚呆了。        少俠內心的同情心瞬間就升華為一種使命感。他決定保護小鳥。        高手:“少俠,你為什么還不抓小鳥,你不抓,我就爬上去抓了。”        少俠往下瞄了一眼,高手與自己的距離也一米多了。        少俠:“別上來,往下退。”        高手:“為什么?我們是公平比賽,你不抓小鳥,我就抓了。方正我不愿意改名。”       少俠:“你的名字改了也好,叫高手也太高調了,每次班里公布成績,說高手考了第30名,多丟人!”        高手:“呸,我就不改,我就是高手!你讓開,不敢抓讓我抓。”高手說著就要往上沖。        少俠:“千萬別上來,鳥巢里有條蛇。”        高手一聽這話就直接松手從樹上往下跳了……        幾天后,“高手”變成了“膏手”——左手臂骨折,打上了石膏。          上面這個故事是我從其他人口里聽過來的,并不是少俠親口所述。真實的少俠我一直沒有見到,據說,明天他就要在少林武術學校打擂。于是,我早早吃完晚飯就躺床上準備睡覺了,期待著明天看到少俠的表演。        第二天起床時已經10點半了,我翻身擦了把臉,牙都沒來得及刷,就直奔少林武術學校,到達時看到一個少林僧人在臺子中央蹲著馬步。        我:“他為什么在那里蹲馬步?”        陌生觀眾:“你沒有聽主持人介紹嗎?”        我:“沒有,我剛剛來。”        陌生觀眾:“剛才主持人說了,打擂的那個人遲到了,下午2點鐘才來,少俠在蹲著馬步等那個人。”        我:“這還有四個小時的,他怎么可能蹲四個小時。”        陌生觀眾沒有再理我。        原本我想要看到的是王少俠的功夫表演,沒曾想他卻一直蹲馬步,頓時對這次打擂失去了興趣。         一個小時后,我吃了一頓飯回來,發現他已經儼然蹲成了一具羅漢像——紋絲不動。        又過了一小時,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        那個挑戰少俠的陌生男子終于來了,他走上去打了王少俠一拳。臺下臺上頓時人聲鼎沸,這回有好戲看了。        王少俠:“你是打擂的嗎?怎么上來二話不說就打我。”        陌生男子:“你還記得我們倆在上學時桌子上刻著共同的座右銘嗎?”        王少俠:“我桌子上刻過很多座右銘,你說的是哪個?”        陌生男子:“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這是你高中的座右銘。”        王少俠:“你是高手。原來你打我一拳是來報仇的。”        高手:“是的,而且我是用左手打的你,替我的左手報仇。”        王少俠:“你可知道,這是少林寺武術學校的擂臺,你這樣做是違背打擂的禮儀的。”        高手輕蔑地笑了笑,轉身走到話筒前:“各位,我就是那個神秘的挑戰者,現在打擂開始。”        高手說完在武術器械里選了兩根棍子,一根甩到了少俠手里,一根自己拿著。        高手:“少俠,其實在跟我較量之前,你已經失敗了。”        少俠:“為什么這么說?”        高手:“我現在是一家企業的大老板,有錢,而你呢,不過還是一個少林武僧。”        少俠:“那我們就沒必要比武了,我自認不如你。”         高手:“不行,因為我們倆好比兩根水草,在同樣的起點往上生長,雖然我暫時比你強,可是我想通過一場比賽來證明我們的將來。我不僅要現在打贏你,未來也要贏你。”        高手話音一落,舉起棍子就朝著少俠打過去,少俠飛身而起,迎著高手的棍法打了幾個回合。五分鐘后,高手已經明顯有點累得氣喘吁吁,少俠仍舊身輕如燕。        又過了五分鐘,高手扔掉了棍子認輸了。        高手:“你為什么總是在能夠打敗我的時候手下留情。”        少俠:“我要打敗你只需要一招,但是,那樣我反而輸了。”        高手:“為什么?”        少俠:“真正的功夫不是打敗別人,而是修養自身的境界。我從來不想著贏,也從來都不在乎輸。所以我能夠平心靜氣地觀察到你的一招一式,能夠觀察到你的弱點和優點。”        高手:“我明白了,我輸得口服心服。”        這句對白之后,場下響起了潮水一樣洶涌的掌聲。         其實,在2005年的那次爬樹比賽中,高手已經輸了。        如今,少俠依舊每天活躍在少林寺的各個角落,他練武之余,喜歡拍下寺里的一草一木,他始終相信,少林寺是一個神圣的地方,哪怕一株從墻角里爬出來的小草,都沐浴著佛的光輝和靈性。前些天,少俠給我寄了一張他最近拍的照片——雨后的屋檐下,一片葉子托著飽滿晶瑩的水珠,畫面深處,一扇朱紅色的門半掩著,門上立著一只小鳥,似乎正在展翅   +10我喜歡

周末,悅悅第一次跟著爸爸、媽媽來到鄉下爺爺的瓜園里。看著滿地的瓜蔓兒下,那圓滾滾的大西瓜,悅悅興奮得搓著小手直蹦高!   “我要吃西瓜,我要吃西瓜!”   “噯噯,吃西瓜,吃西瓜!爺爺帶你去摘!”正在摘瓜的爺爺笑得胡子一撅一撅的,趕緊牽著悅悅的手,順著壟溝從地南頭走到200多米遠的地北頭,貓下腰用手指敲敲這個,摸摸那個,最后選中了兩個不起眼兒的,只有四五斤重的小西瓜,抱著回到地南頭,又從三輪車上拿了把水果刀,把西瓜切成幾瓣兒,叫兒子一家三口吃。然后,他轉身又去摘瓜了,明天還要趕集去賣呢。兒媳辛美麗皺著眉小聲對丈夫鐘維說:“咱爸也太摳了吧?跑那么遠去找兩個小瓜蛋子來……”   鐘維神秘地一笑說:“你誤會了,這是咱爸單獨種了幾棵不施化肥不打激素的瓜,留著自己吃的。”   “啊?”不知為什么,辛美麗看著那紅里透沙的西瓜瓣兒,又看看那滿地的大西瓜,不住的搖著頭,“嗞嗞……嗞嗞……”   【作者小傳】王起,原籍河北圍場縣 +10我喜歡


陳志遠的推薦清單蕭志偉的優質好物推薦73967吳軒希的優惠好物99125鄧夙康的熱門嚴選梁玉婷的推薦清單何昆喜推薦直播開箱張麗娟的熱門嚴選賴上宇的優質推薦評比
生活讓我得到成長 (2) 阮倩書的優惠好物71750有時候想在書中“舞”,不食人間煙火 (2) (3) 賴以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94469誰的憂傷無處安放 蔡俊穎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